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经济建设

宁晋:打造绿色科技时尚的纺织服装产业

时间:2023-07-21 09:57:37来源:宁晋报

机器运转,纱线飞舞,女工们指尖麻利迅速,有条不紊。在宁纺集团广和纺织纺纱车间内,一派紧张有序的生产场景。公司经理豆朝辉说,他们开发的青年布、米通布、高档针织布和特殊工业布、匹马棉针织用纱、新疆全长绒紧赛机织纱、经白纬色色织布用纱等高档棉纱,赢得了客户青睐,合同已经排到了8月中旬。

  作为一家纺织传统产业企业,这些年来,宁纺一直在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连续16年保持“国家灯芯绒产品开发基地”称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宁纺集团的发展是宁晋县纺织服装业的一个缩影。宁晋县纺织服装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发展至今,已形成了纺、织、染、服装的完整制造链条,拥有纱锭55万枚、织机2000台、染整生产线6条,可年产纱8.2万吨、布3000万米、印染布6000万米、服装2.5亿件。纺织服装业发展成为宁晋县传统特色产业之一,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目前,宁晋县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个,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2个,分别是河北省纺织产业技术研究院应急防护面料分院、河北省绿色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宁晋县还是“河北省中小企业重点产业集群”国家级灯芯绒产品开发基地、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宁晋县在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过程中,以推动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绿色产业全链条提升为目标,突出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依托宁纺、童泰、丽达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型服装面料、品牌服装、精美童装等中高端产品。

  在品牌建设方面,宁晋县坚持自创品牌、自我设计与合作制造相结合,进一步加快纺织服装产业由代工贴牌生产为主向“设计、品牌、制造”三位一体转型步伐,“童泰”“灵音”等品牌已成为宁晋在纺织服装行业的一张名片。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宁晋县纺织服装全行业70%以上主要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纺织生产企业无结、无疵、无梭化率达到100%,服装生产企业电脑设计自动排料系统、自动剪裁系统、生产吊挂传输系统、立体式仓储系统应用率达到60%以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宁晋服装区域品牌在行业内的认知度不断提高,宁晋县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等机遇,正在加快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吸引针织、休闲装、童装知名生产企业到宁晋落户,进一步促进该县纺织服装行业规模壮大、实力提升。

  在未来发展前景上,宁晋县将加快棉纺织业结构升级,以低碳、品牌、高附加值、可持续化为方向,以延伸产业链条和品牌创建为重点,发挥重点优势企业在产业调整和振兴中的带动作用,支持其做优、做强、做大,积极帮助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发展潜质的中小企业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实现优胜劣汰,保持行业稳定发展,推动宁晋县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化升级。